為什麼要學品水?

作者:國際品水師夏豪均國際品水師吳侑諭

很多人問我『怎麼會想去學如何品水?』 其實這一切都要回到2016年,代表開平餐飲學校去希臘參加World Chefs Congress & Expo(世界廚師聯合大會)。在世界廚師聯合大會上討論未來餐飲潮流時,很驚訝地發現大會上討論的話題已經不再是如何將菜做得好吃、美味,而是更精緻化的餐飲體驗,像是餐廳音樂的選擇對於味覺之影響、礦泉水的選擇等議題。

消費者對餐飲的需求從以前只要吃得飽,漸漸轉為吃得好,現在,消費者不僅在意健康與精緻度,視覺、聽覺、觸覺等五感上的享受更視為必須。

研究指出,2015年開始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願意花錢在餐廳,遠勝過於市場;人們更注重用餐整體氛圍,遠勝過於基本溫飽。

身為開平餐飲學校的副校長,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基本刀工、食物烹煮技巧及知識外,

還能帶給學生什麼?我發現,讓學生們以及消費者了解國際間在討論地未來餐飲趨勢、能與國際接軌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與責任。

 

因此,從希臘會回到台灣後,我馬上就聯絡德國杜門斯學院(Doemens Academy)報名了一年後的品水師課程。

為期三週的品水師課程訓練、經歷七大測試的洗禮,讓我驚艷於水不單純只是水,其富含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皆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口感更會因為成分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性,更能品嚐出酸甜苦鹹的面貌。

這些各具風格的礦泉水除了飲用外,還因礦物質成分不同而能左右食物與飲品的味道。有的適合佐餐、有的可以作為料理楔子;或為入菜或為調味。

此外,天然礦泉水可以加強酒的風味與特性,也可以化身為品酒時的味覺舒緩劑;然而以水為主要載體的茶與咖啡,也會因為使用的水質不同,而影響其口感滋味。

因此,我們說礦泉水帶來的不只是味蕾的衝擊,適當的因應搭配,還能讓日常生活與好酒美食更臻完美。

回朔到最初,在尚未了解「礦泉水」的深奧時,我也一直認為「不都是水,有差嗎?」但在經過專業訓練、深度的理解水之後,我希望能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水不只是解渴,更有益身體健康,增添飲食風味,還能帶給生活超乎想像的樂趣與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推廣天然礦泉水的益處外,我也期望能培育更多的品水師,傳承自身所學的專業知識。因此,與開平餐飲學校合作將專業的品水訓練課程轉化為全中文授課,讓對品水有興趣的朋友們,不用遠赴德國、也不用擔心語言溝通問題,在台灣,就能取得品水師認證,成為專業的品水師。

開平學苑Kai Ping Academy 課程相關連結:開平品水師國際證照 & 品水生活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