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水師是什麼?

作者:國際品水師夏豪均國際品水師吳侑諭

您可能聽過侍酒師 (Wine Sommelier),那,品水師 (Water Sommelier) 呢?

過去,一般民眾對於水的普遍看法就只有「解身體的渴」,至於喝什麼樣的水並不太在意,礦泉水甚至被視為奢侈品。事實上,礦泉水的飲用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已蔚為風潮,無論餐廳與家庭間都非常流行,純天然無添加的礦泉水更廣受歡迎。

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明白喝水的重要性外,講究飲用水的觀念也開始席捲台灣。而國際間崛起的新興職業:「品水師」便是在全球健康飲水趨勢之下因應而生。

品水師因為擁有十分敏銳的味蕾感受,並經過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因此能夠品嚐、分析出一般人難以細究的味道。礦泉水因為含有的礦物質成分不同而有著相異的口感,有的清潤順口、有的微酸回甘、有的鹹中帶甜,這之中的差異性或為顯著、或為細微,無論哪一種,專業的品水師都能一口就品嚐出。

此外,能想像嗎?水除了酸甜苦鹹澀外,重量也能夠喝得出來?這裡指得重量不是實際的公升數,而是因水中含有的礦物質多寡而傳遞給舌尖或是輕盈、或是厚重的感受。

天然礦泉水因富含多種礦物成份的特性,因此和酒一樣能左右食物與飲品風味,甚至有好水如好酒這一說。品水師不僅能為餐廳量身打造專屬水單,為餐點、酒、茶、咖啡、甜點進行搭配,讓美酒佳餚的特色更加彰顯外,品水師也能依照每個人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及口感喜好,挑選出最適合飲用與補充營養的礦泉水。

品水師的養成,除了先天擁有敏銳味蕾、後天知識技巧的培養訓練外,清淡的飲食與規律的生活作息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此外,品水師在進行品評工作時,為避免影響精準度,香水、帶有香氣的化妝與重口味的飲食都是被禁止的。

專業的品水師,對於各種水知識、歷史來源、品水技巧、甚或延伸至營養學都十分了解,也因此很多人會說品水師是水的專家,但更重要的是,能充分理解水被賦予的重要性,進而讓更多人懂得正確喝水、珍惜水,這,才是品水師的意義。

品水師國際證照課程相關連結:開平品水師國際證照 & 品水生活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