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水師帶你遊水源地: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

作者:國際品水師 吳侑諭

在品水教學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將理論跟實務結合。

我在國外參觀過水源地及水廠,2020年因為國內旅遊盛行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特開放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給一般民眾參觀,因此國際品水師協會開平學苑特舉辦了『品水師帶你遊水源地之旅』帶著台灣品水師們一同前往『觀音山蓄水池(地下宮殿)』及『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

介紹一下當天的行程:
上午:自來水博物館觀音山蓄水池(地下宮殿)
下午: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


自來水博物館+觀音山蓄水池(地下宮殿)
自來水博物館位於台北市公館,是台北市市定三級古蹟的百年建築。設計師採用希臘羅馬式立柱
充分展現了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風格,據說也是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之一唷!

自來水博物館是台北水道的發源地,裡面的每一部機組設備皆代表台北市自來水的演進歷程。
日本殖民時期,當時傳染病盛行,乾淨的水源是公共衛生非常重要的環節。1896年特聘請在日本規劃水道有功的英國人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以及他的學生濱野彌四郎,一起到台灣進行衛生工程及水道系統規劃。1907年台北市到開始動工,使用公館觀音山腳下的新店溪畔設立取水口,因取原水後藉由自然重力導流到唧筒室(即是現今抽水機設備),並到觀音山上蓄水池儲存,藉由重力方式自然流下,水量可供應台北地區十二萬人飲用。

號稱可媲美國際的地下水宮殿的觀音山蓄水池就位於自來水博物館旁的步道,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觀音山蓄水池地下水宮殿的入口處如下,建築外觀別具特色顯目的粉紅色格局方正卻又不失典雅,已有111年歷史,現今已無使用,是台北最古老的蓄水池。

觀音山蓄水池使採半地下室向下開挖,使用先進的鋼筋混凝土建構而成。我們即將踏入這充滿歷史的地方,心中滿是澎派。當時觀音山蓄水池主要供應給艋舺、大稻埕一帶民生用水,為確保水質,特別設有五道導流牆及六十個通氣罐,讓水在裡面能夠活動避免汙染。為了親自體驗這地下宮殿,大家都還爬下蓄水池的底部唷!

1945年台北自來水普及率僅有22% , 僅供應二萬頓供水,如今每天送出超過230萬噸的水,供應500萬民眾飲用,走過一頁台北自來水發展史,也見證了台灣發展的軌跡,讓我們更珍惜與感恩。


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
早上行程收獲良多帶著驚呼的心情離開了讓人嘆為觀止的地下宮殿,隨後我們驅車來到了陽明山草山水道陽明山草山水道的入口就在文化大學附近,準備探訪這神秘又美麗的『藍寶石泉』。
1925年,隨著人口增加
原本台北蓄水池已達到供水極限,台北水道啟用第二次擴張計劃,因日本人於陽明山發現高地水源,而規劃興建『草山水道系統』。

上圖為草山水管橋橋面,忙碌的生活中,到山林裡吸收著芬多精,草山水管橋可以觀賞到松溪瀑布。草山水管橋有很特別的景象,兩條不一樣的橋面,一側佈滿青苔,另一側只有落葉,這其實是與輸水方式不同有關而造成有趣的現象 。草山水道主要有二個水源,分別為『第一水源』及『第三水源』。第一水源的水是用高壓鋼鐵管,第三水源是陽明湧泉,走的是明渠,也就是今天的主角-藍寶石泉。


上為草山水管橋,松溪瀑布左邊是陽明湧泉,較為清澈;右邊則是松溪而來的溫泉水源因為富含硫磺,岩石都被染成了紅褐色。值得注意的是,松溪瀑布的水因為富含硫磺是無法生飲的而陽明湧泉是可以直接生飲的。

藍寶石泉是在日治時期發現,因泉水經過火山岩天然過濾後再產生的湧泉水質純淨可以直飲有「亞洲第一湧泉」美譽。身為品水師當然不能錯過這大好的機會,與學員們一同裝瓶飲用討論喝起來的味道及口感,猜猜藍寶石泉的TDS為多少呢?

藍寶石泉其實水並不是藍色的,應該是水中礦物質流過岩石時而形成的多重顏色,沒想到造就一個非常特別的水源地。
導覽員說藍寶石泉目前還是有供應陽明山區域的部分民生用水唷!

很開心大家這次特別抽空一起探訪了百年歷史、了解台北自來水的起源、一同參觀足以媲美國際『地下水宮殿』以及有亞洲第一湧泉美譽的『藍寶石泉』。希望有機會,大家一同去國內外造訪更多的水源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